【GGAD通信集】翻译+评析:第二封信

我就:???


邓校长的日常报备都可以pb吗?这真的是清水的不能再清水了喂(气)


1951年10月13日  



亲爱的盖勒特:



  感谢你的来信。



当我看着这封信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你曾经的评论——你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成为“一个自满的杂种”,我想如果我没有记错,你的原话就是这样的。



恐怕我至今也依然是那么无可救药。打从我们的决斗起我就在期待着一只猫头鹰了,而当我真正收到的时候也很难感到惊讶。实际上,如果再等上一两年我就该开始着急了。



 【说到决斗,请放心,我把“它”保管的很好。】



 我给了你的猫头鹰一个干燥咒,一块靠近福克斯火焰的栖木,以及三只小白鼠。在经历了这样的一次飞行之后她的脾气真的很好。我确实还在霍格沃茨,教授变形课,担任着格兰芬多学院的院长和霍格沃兹副校长。和我们初遇时相比,我或许已经没那么杰出了,不过我依然享受着生活。



学期的开始有点忙碌,所以我回信有点慢。而十月十三日是如此安静祥和的一天,这真是让人开心。



  所以,没错,盖勒特,我并不惊讶。不过我接下来要说的,对于你可能非常惊讶,但我真的并不恨你。我记得我早就说过这件事了,就在我们决斗的时候,那我现在再说一次。我没想蔑视你,也不打算嘲笑你。你觉得这很难理解吗?恐怕我也很难解释。而这个说不定又要成为我是个自满的杂种的新证据了。 



(而福克斯本身也不错,现在他很难被伤害了,就算是你也很难。)



  在没法和自然接触的情况下你是怎么打发时间的呢? 



我希望你过的挺舒服的。鉴于你能通信,我猜大概也可以读书吧?附上一本你或许会喜欢的书,是二十年代出自威尔士的一些有趣的变形术理论——当时你正忙着准备征服欧洲,所以估计正好错过了它。 



 致以问候。   



 阿不思邓布利多  



[附:Of Mice and Matriculation, Gwalchmai Gwartney & Ianto ap Madog]




不想说,不想分析,让我哭。


 通篇满满的官腔,和魔法部通信都差不多是这个语气了呜呜呜orz  



算了我还是bb两句 



先说称呼,“亲爱的盖勒特”,老天啊校长你真的是给旧情人写信啊喂,不知道的还以为你们俩天天通信呢你们俩上一次见面还是在1945年的决斗啊!!! 



分享一个初品很有意思再深究就是让人忍不了泪目的细节:AD在35封信里称呼GG基本上都是“盖勒特”,只有在有一次被GG惹毛了的时候用的是“格林德沃”。



 这一封信基本上就是校长的日常生活,大致阐述了自己的现状,包括老魔杖的情况,还有自己的工作情况,真的是,怎么抠都抠不出毛病,礼貌,平静,随和,却毫不亲密。



 “而当我真正收到的时候也很难感到惊讶。” 



我只能感叹他们俩着实是了解彼此,AD似乎就是笃定GG会寄一封信,或者说,他认为GG给他这位老朋友寄信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至于AD那句“如果再等上一两年我就该开始着急了”,我对此保持推敲态度,我个人认为,AD的着急可能会是想办法关注GG的状态,想办法弄清GG的想法,担心GG会不会东山再起,是不是依然野心勃勃甚至筹划重新开始。 



至于选择给GG寄信,虽然通信集后来AD的的确确是出现了主动给GG寄信道歉的行为,并且出现了两次,但是我还是不认为在最开始AD会选择主动给GG寄信。



 或者说,如果通信集是从AD开始寄的,整个通信集的悲剧色彩就会大大减弱。 



而当GG在1951年选择主动给AD寄信时,整个故事的悲剧就已经被谱写。

(不,从他们初遇开始,这个故事就是个悲剧呜呜呜)



【AD会不会主动给GG寄信这一点我持保留意见,并且欢迎各位在评论区讨论。】  



“和我们初遇时相比,我或许已经没那么杰出了,不过我依然享受着生活。” 


我觉得校长已经变得非常非常佛系了(笑),自从1899年的那个夏天结束之后就是,这句话如果细品,为什么AD做比较的不是“1927”年或者是“1945”年?而是选择了把如今的自己和“1899”年“我们初遇时”的那个邓布利多相比?换一句话说就是,AD认为1899年的自己是杰出的。



  •  这边插一句,作者原文里面用的词是“overachiever”,这个词如果直译应该是“成就过大”,“比预期的成就还要大”,杰出这个翻译是参考了十三太太的翻译之后敲定的,不过如果仔细推敲,这里还有的意义就是:我没有达到曾经在1899年那个盛夏所预期的那样辉煌,没有达成那样高的成就。 



这句话可能有反讽的意味,但是我觉得在这里校长就是单纯的就事论事,说自己的近况罢了。



 “但我真的并不恨你。”


 果然GG料事如神哈哈哈,故意说出去的反话终于得到了回答哈哈哈哈。GG就是打包票AD肯定会回答他这句话的,果然!!!果然!!! 



这一句话真的很诚恳了哈哈哈,我,真的,不恨你。



 我不恨你,不代表我爱你,这是AD这句话的潜台词呜呜呜,多提一句,后面GG的那篇回忆杀,还有AD的反应,都无不在说明,AD不愿意把年少时的爱意再一次说出口。



  “而福克斯本身也不错,现在他很难被伤害了,就算是你也很难。” 



 我一向认为这句话是带潜台词的,就像上一封信中GG刻意提到福克斯一样,AD这一句话的意思也很明显:福克斯很难被伤害,我也一样。



 再说直白一点:我不否认我们俩的曾经,但是我也不承认你现在还可以轻而易举的影响我。 



还顺便寄了一本书哈哈哈哈,所以AD果然是变形术老师吗哈哈哈哈。



 这一篇的评析不长,主要是值得揣摩的内容不多,唉,前面的信真的是风平浪静1551。


说实话,写文但是不发的快乐难以想象。



评论(8)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