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AD通信集】翻译+评析:第一封信

1951年9月10日 



邓布利多: 



喔,是我,你的老朋友,盖勒特格林德沃。



相信我,当你收到这封信时的惊讶,并没有比我如今动笔写下时的惊诧少多少。就像你所知道的那样,我仍在我该呆的地方,做我该做的事。



 我希望你能在一个合适的时间收到这封信,尤其是当我听说了那些与英国猫头鹰夸耀有关的话之后。这些鸟儿围着纽蒙迦德的塔楼飞得并不容易。暴雨如同洪水一般从山上倾泻而下,而我,就在避雷针之下二十尺的地方。哦当然,还有,云层在被闪电撕裂时发出的悲鸣,就好像整个城堡都处在一个钻心剜骨咒之下。天空中铁砧一般的巨大乌云挟着惊雷从云层中砸下,在这宛如沸腾沥青一般的夜晚。而当乌云散开,便会有独属于北方狼人的满月穿过栅栏照进来。那很美。不过大概不合你的口味吧,我猜,太野蛮了。



 你无疑正从你的大鼻子顶上蔑视着这封信,还有这只湿淋淋的猫头鹰(她喜欢白老鼠)。我的老朋友,对于我即使是在这一切发生后也依然有心情给你写信这件事,你真的惊讶吗?你不应该惊讶的。你应该说,这就是亲爱的老盖勒特,那个巴沙特的德国讨厌鬼。永远别丢下我一个人啊,纵然我此刻正坐在监狱里,整日无所事事。我那为人们所称赞的金发正在变灰,阿不思,想想看吧!当然了,我必须得说,作为一座监狱,这石堡是如此地赏心悦目。我这样去鼓励那些石匠应该挺不错的吧?如果诅咒也能被认为是鼓励的话。而他们留下的魔法伤痕就像是在花岗岩上的常春藤,依然美丽。请尽情享受着这些冷嘲热讽吧,我的老朋友。我正被锁在我自己的监狱里。



 你还是在你的那所学校里吗?享受着教书育人的感觉?读了不少书?吃的也不错?把“它”保管的很妥当?你最好全都回答是的。



 替我向你那只疯鸟致敬,但愿我没把他折腾的太惨。



 听我说,祈祷吧,祈祷吧,就与我阁楼墙上的那些霉菌一道,嘲笑我吧。继续像你一直以来的那样憎恨我吧。



 祝你过得愉快。   


盖勒特格林德沃


这是第一封信,仔细看看时间可以看到,是1951年,距离1945年的大战有6年了,很明显,最初开始选择通信的是GG,而且这个时间选择的也非常有意思,我们不难想象,在大战结束之后,GG是如何在牢狱里度过六年的时光,从最初的满腔不甘,到六年后起码可以心平气和的写信,可见GG在牢狱里也没有那么顺心,主动写信给AD,从这里就可以看出GG对AD从内心最深处还是抱着感情。



并且,从后面的信件中不难看出,GG在纽蒙迦德的生活并没有那么遂意,不过,从第一封信中却完全看不出这一点,他看上去舒适,自在,但是言语措辞中都透露着一股讽刺,似乎这封信的目的就是为了肆无忌惮的嘲讽AD的。 



再来看称呼,在通信集里,GG对AD的称呼除了比较特殊的那个官名头衔“巫师首席协会阁下”之外,GG对AD的称呼无非就是两个,“阿不思”“邓布利多”。一个是名,一个是姓,稍微对欧美称谓有一点了解的都知道哪一个更加亲密我就不用再赘述了。(虽然在现在的同人里面阿不思和邓布利多被赋予了小ad和中年AD的新概念,小妈文学!!!3p!!!逐渐串戏)



而在第一封信里GG对AD的称呼是“邓布利多”,一个略微带着几分疏远的称呼,看似官腔满满,实际上小心思一大堆。 GG在信中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老朋友”,你品,你细品!!!GG几乎是只字未提他们俩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决斗,没有用外界的评论“宿敌”之类的词语来定义自己,GG肯定不会不知道这种定义,也没有用“曾经的爱人”这种词语来定义自己。



而且“老朋友”这个词用的真的妙啊,是朋友,而且是相识很久的老朋友,但是,老朋友的关系如何就很难说了是不是。不得不感叹GG真的是一个天才。 



“就像你所知道的那样,我仍在我该呆的地方,做我该做的事。”



而这一句话就隐隐约约透露出对AD的不满,什么是盖勒特格林德沃该做的事情?我个人是GG滤镜粉,在那个意气风发的时候,对于GG而言,征战四方,为了更伟大的利益而奋斗才是该做的事情,而在监狱里慢慢发霉,真的是GG内心里认为的该做的事情吗?



 而第二段则完美的展现了GG的诗词天赋(这一段有参考北十三太太的翻译),他的语言优美而华丽,哪怕是对雷雨天气的描写也是令人惊心动魄而又流连忘返,比喻和拟人对于富有情怀的GG而言并非什么难事(相比之下LV可就low多了)。



“不过大概不合你的口味吧”



你知道啊你知道啊你知道啊!!!毫无疑问温润儒雅的AD肯定不会偏爱那种独属于荒凉之地的粗犷的美,但是!这一句话也可以反映出GG对AD的了解,哪怕过去了这么多年,GG对AD的喜好依然是了如指掌。



 “还有这只湿淋淋的猫头鹰(她喜欢白老鼠)”



这一句,为什么GG要格外告知AD这只猫头鹰喜欢白老鼠?无疑是确定了AD一定会给予这只猫头鹰体贴的照料的,当然AD本性良善,面对哪怕是一只普通的猫头鹰都会体贴照料。不过,这tm也是糖啊啊啊,而且从第二封信AD的回信可以得知,的的确确AD给予了这种猫头鹰仔细的照料。只能说GG太过了解AD了呜呜呜呜。



 “永远别丢下我一个人啊”



这一句话想必很多看了第三十四封信的读者一定会印象深刻,在GG的最后一封信里,那句反复出现的“别把我丢在这儿”不知道骗走了我多少眼泪。



但是,在这里,在这封信里,在1951年的GG看来,这句“永远别丢下我一个人啊”与其说是宛如后来一般的恳求,倒不如说是一个略微恶毒的诅咒,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永远别想一个人潇洒,永远别试图将你可怜的手下败将丢在寂寞的监狱里,永远别试图摆脱我,别试图摆脱你和我在1899年那个夏天曾经做过的事情”。



这时的GG,尚还有着未被消灭的雄心,尚还有着对重振旗鼓的信心,而这句话,反倒是一个来自GG的诅咒。 



“你还是在你的那所学校里吗?享受着教书育人的感觉?读了不少书?吃的也不错?把“它”保管的很妥当?你最好全都回答是的。”



但是不管如何的讽刺,如何的诅咒,GG始终关心着AD,这种略微带着几分别扭的反问,和那句“你最好全都回答是的。”,GG别扭傲娇的性格简直体现的淋漓尽致!!!



画外音:我就是希望你回答是的是的是的,不然我不放心啊(呜呜呜为什么啊GG为什么那么可爱呜呜呜呜呜) 



“替我向你那只疯鸟致敬,但愿我没把他折腾的太惨。”



来了来了,GG还是忍不住提醒AD几句,别忘了我和你的那段时光——哦——。GG什么时候可以折磨福克斯?要不是1899年的那个盛夏,要不是后来GG称霸欧洲的时候,但是不管GG具体指的是什么时候,他的目的就只有一个,提醒AD不要忘记格林德沃,不要忘记自己曾经和他做过什么事情。



 “嘲笑我吧。继续像你一直以来的那样憎恨我吧。”



这又是一句非常非常明显的反话,换句话说,GG就是故意说AD憎恨他的,凭借GG的敏锐和对人心的把控,他难道感受不出来AD其实并不憎恨他?甚至可以想象,在AD和GG1945年的那场决斗中,AD肯定没有嘲笑过GG,那为什么GG要这样说?说白了就是要逼迫AD在信中承认自己没有憎恨他,没有嘲笑他,又双叒是GG的小心思辣。



 “祝你过得愉快。”



很难说这句是真心还是带着几分讽刺,但是毋容置疑GG整封信的基调就是那种轻松的,愉快的,这一点毋容置疑,至于GG是不是真的像他在信里表达的那样轻松愉快,从后来GG那份抱怨信里就可以看出不是,至于为什么要这个样子伪装,或许是想要在AD面前保持一点点颜面,或许是想要别的怎么样,我们不得而知。




  第一封信我的评析比信的字数整整超了两倍多哈哈哈,虽然写起来很快乐但是,马上就要考试了喂姐姐你能不能有点b数啊!!!最后一次了!!!!其实是在学校里看通信集看嗨了呜呜呜呜呜,但是我求求你认真备考啊啊啊啊啊。


评论(11)
热度(15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衣 | Powered by LOFTER